close


在我們這個年紀,參加婚禮時,同桌的同學已經出現四種狀態:結婚生子、結婚、交往中、單身,這種組合聊起天來實在是很有趣。

有孩子的聊起媽媽經、懷孕經,交往中的總是被問什麼時候結婚,單身的就是被催促,或是問著跟曖昧對象的進度到哪了?

「你們總該有個了斷...」,大家追問著男性友人G,坐在對面,已結婚生子的同學A、同學W說著,原來是G有一個長期曖昧的對象,兩人相處就像老夫老妻,而兩人始終沒有告白或給彼此一個正式的名份,算是開放式的關係,伴隨這樣開放關係之下產生的就是,不干涉對方是否有交往的對象或是新的追求,同座的兩位太太都覺得他們需要有個了斷,才能繼續接下來的人生進程,聽他們的交談,我跟先生也加入了思考:結婚生子真的是人生的必經過程嗎?男女關係難道一定要有個結論 (或名份) 才行嗎?

我們的答案很一致:不是。

同學們很驚訝,面面相覷,因為太太與先生整個戀愛的過程非常甜蜜,對,就是大家討厭的放閃CP,想不到結婚了之後居然會是這樣的答案!!!難道!!!婚姻不幸福嗎?!

說來大家可能不相信,我們本來是沒有很想要結婚的,先生是標準雙子男,想綁住他並不容易,記得剛剛宣布交往的時候,因為他的外型有點玩咖,染頭髮、穿耳洞、運動風,實在不是太太以前交往過的那種style,朋友們都很驚奇地問我:「妳口味變啦?」,我也跟先生很直白地說:「如果你真的劈腿的話,代表你就是個爛貨,不要也只是剛好而已。」想不到兩人一走就是六年,讓先生有結婚的衝動,有一部分是因為太太的娘家是出名的家管嚴,活到快30歲家裡依舊有門禁,太太有時候就像灰姑娘一樣,趕著十點鐘打之前回到家,讓先生覺得麻煩,乾脆結婚就可以合法住在一起了,想生孩子也是情理中的事,外加長輩催婚,先生就決定出手,就是這麼單純的理由,但如果太太家裡沒有家管嚴,先生家沒人催婚,我想我們會繼續自由自在愉快地談著戀愛,過著像老夫老妻的生活,不想結婚也不缺那一張紙。



∆ 當年的先生,染頭髮戴耳環,是運動大男孩

結婚生子之後,愛情的成分就會急遽下降,變成親情,我看過太多血淋淋的例子,愛情裡的付出不求回報,只求對方再虐我一次;而親情就是充滿各種理所當然,因為我們是家人,你應該對我無限容忍,所以我可以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而且婚前可能妳只需要忍他一個人,婚後妳要忍他全家,結婚之前山盟海誓,結完婚後實在歹勢,生活的柴米油鹽造成的摩擦,足以毀掉多年經營的愛情,婚活充滿各種傻眼,甚至懷疑自己當初到底看上對方什麼?

扯遠了,跳一下回來
在這個生孩子都不一定需要有結婚的年代,結婚證書只是一個最直接、最硬性的規範兩個人之間的關係與感情,同時伴隨著責任,對我們來說也算是有點做給別人看的,感情是兩個人的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需要向誰證明,不管是長期曖昧,或是長期交往,都不一定需要有結果,只要不害人就好,守候一個你愛的人有很多種方式,不一定是娶她或嫁給他,當你開始尋求法律強制證明兩人的關係,說穿了也只是擔心愛與責任沒有保障,難道結了婚就不會外遇嗎?

「幸福就是:好像喜歡,好像被喜歡。」—藤井樹 【我們不結婚,好嗎?】

太太經歷戀愛、結婚、懷孕、生子、育兒,我覺得幸福感最高的時刻,還是戀愛。孩子出生不久,我常在夜半時分一邊看著喝奶中的極野嬰,一邊看著先生像沒事人一樣地呼呼大睡,默默掉眼淚哀悼逐漸死去的愛情;慢慢地,訊息對話、手機相簿也充滿了孩子,這些關於愛情又寂寞又美好的逝去,我相信最終我們都會成為親情。

最後,致勇敢跳入婚姻與育兒世界的妳
願我們都能夠記得愛情的初衷
努力與妳的另一半,談一輩子的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個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