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孩子出生後,爸媽每天最關注的議題應該就是「睡過夜」吧!我們家也不例外,育兒就像在打怪,不管在懷孕期間讀了多少相關書籍,真的遇到狀況的時候,新手爸媽總是手忙腳亂,遇到了只能急急拜Google大神或傳line詢問有經驗的親友。

最近我們極野嬰也邁入四個月,個性越來越鮮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陷入「床上有刺」的都市傳說,以前哄睡放下讓他接著睡很Easy,現在完全不行,只要讓他身體裡的水平儀感受到要下放的角度,馬上爆哭給你看,爸媽真的會崩潰,目前也還在克服中,很多怪怪的習性紛紛出籠,像是只能抱直的,不能抱橫的;對於肚子裡有屎異常在意,非得拉出來才罷休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個人主張,讓我再度感覺人生艱難 (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常感覺人生艱難,但我都會告訴自己,Fine, 妳還是要想盡辦法解決的)

看到標題寫「育兒專家」,相信很多身為媽媽的您們都想趕緊打開來看看到底有奪~專家,如果你想從我這裡得到一些育兒有用的tips,我在這裡向您說聲抱歉(彎腰),目前我對於育兒還是感到前途茫茫,只是時而積極時而消極,我們等等再來談談這部分。

我想說的育兒專家,其實就是埋伏在我們生活周遭那些熱心的長輩或是路上的大嬸大媽大爺等等,成為媽媽之後,發現被搭訕攀談的次數大幅增加,以前當小姐姐的時候都沒有此等魅力,可是只要推著車子曬嬰兒的時候,就會自動吸引以上族群主動靠近,他們會先善意地眼神與微笑示意看一下車裡的孩子,然後!開始發表一些莫名其妙又沒根據驚人的高見,例如:

👵「怎麼沒穿襪子~小孩子會著涼欸!」
👩‍🦱「好哦阿姨那你現在怎麼穿短袖 ^_^ 」
👵「我們那個年代都用尿給小孩子刷牙...對牙齒好」
👩‍🦱「阿姨,尿你愛喝你可以自己留著喝,我的小孩我想幫他多刷牙保持乾淨就好」
👵「你在餵母奶,吃了南瓜孩子會黃黃的啦」
👩‍🦱「那吃藍莓我的小孩不就變成納美人 ^_^」

當然以上的回話都是我心中的OS,站在敦親睦鄰的角度,我還是會回以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帶過,畢竟我是講求科學辦案的媽媽,那些就當作關心就好(我真peace),其他什麼孩子太小太瘦太黃太黑、長得像爸媽以外的怪怪親戚、為什麼哭為什麼叫為什麼啊哩啊雜的十萬個為什麼就不說了心好累(揮手

諸如此類常人無法理解的差別邏輯,實在令我不耐,難道打著關心的旗號,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質疑(或傷害)孩子媽媽的心嗎?  不得不說媽媽的心思都很脆弱敏感,謝謝諸位育兒專家們的建議,媽媽是最希望孩子好的人,媽媽會做出對孩子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是她的孩子,然後,請尊重。

跳一下回來,為什麼我說我對於育兒還是感到前途茫茫,只是時而積極時而消極,最近為了極野嬰的睡眠操碎了心,晚上無法好好睡過夜,小睡沒辦法到一小時,強烈希望可以好好建立他的作息,於是我加入一個了強大媽媽們建立的寶寶睡眠line群組,參考成功案例作法;然後不免俗的買了一本美國天才保姆崔西的書,厚厚一本簡直讀得比大學參考書還認真(咦?),參考裡面的作息時間跟哄睡方式來調整,在執行當中,母子大戰數回,仍無功而返。

某天晚上到了該睡的時間,我好話說盡,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努力跟嬰孩講道理未果,最後母子倆平躺在床上休戰,像一大一小洩氣的氣球,我突然感到有點憤怒,耐心值急速下降,不僅是0,還是負的,於是我轉過頭去告訴極野嬰:「其實你一點都不乖!你爛!你就爛!最醜睡裡面!」 極野嬰聽到你就爛的時候都沒有哭,聽到「最醜睡裡面」的時候開始大哭(畢竟有偶包),當時我心一橫想著反正你都要哭,那老娘也要罵個痛快(什麼歪理),我果然不適合愛的教育,總之我是罵了,聽到我在罵孩子,本來在旁邊盯著電腦螢幕,看似無視我們母子鬥爭的先生突然回過神來看著我,然後釋然地說:「妳終於說實話了啊~」那一晚的結局,極野嬰被罵完之後哭了一下子,懵然睡去,母子倆就像沒事一樣。



∆ 那一晚玩著媽媽衣服睡著的極野嬰

網路上有句話說:「母愛有時盡,育兒無絕期」真的是如此,媽媽在發瘋的時候才顧不得什麼教養理論咧!我想起未滿月時的自己,孩子夜半啼哭不止,自己身心俱疲,最後竟說出:「你走開!我不要你了!」,神奇的是,孩子很快停止哭鬧入睡,然後我抱著小小的他,流著眼淚向他道歉,媽媽只是太累了...後來詢問周遭當媽媽的姊妹,發現我並不孤獨,大家好似都是這樣走過來的,要當個優雅的媽媽真困難,等回過神的時候,已經是個潑婦(攤手

我突然心裡有一種感慨,媽媽太常自責了,孩子的什麼不妥都要怪到自己頭上,其實很多事情根本不甘媽媽的屁事,只是媽媽不願意放過自己,媽媽都忘記了自己也是人啊!  在這樣的狀態下,旁人(例如眾育兒專家們) 隨意的一句話都有可能會成為壓垮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

越刻意想做些什麼,就越難如願,於是明白育兒也是需要平常心,雖然說老大照書養,但是幾次下來覺得,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育兒沒有聖杯,佛系育兒可能比較會讓大家都海闊天空,我每天都在勸自己,不論是媽媽或是孩子,把握大原則,其他讓孩子也讓自己的自由,孩子看到快樂的媽媽、愛自己的媽媽,才能學會怎麼愛自己。

最後,懇請育兒專家們放過敏感的媽媽們,提出建議前多想三秒,世界會更美好 ^_^

【後記】
先生總在我已經炸開的時候才出現,例如晚上孩子哄不停,哭聲吵不醒他,但我開始發怒的時候,他就會自己醒來幫忙,到底為何呢?直到那天看了Netflix的紀錄片【Babies】的介紹,解開了我的疑惑,研究指出,媽媽的杏仁核會隨孩子出生被啟動,然後就不會關閉了!不管孩子多大,它就在那裡!而爸爸的杏仁核只有媽媽的四分之一大(是在哈囉?🤷🏻‍♀️)。但若父親是主要照顧者,杏仁核一樣會啟動。結論就是,懷孕、分娩和餵奶會啟動大腦的母性,但「盡心照顧」也能讓杏仁核活躍。畢竟生氣的老婆比大哭的嬰兒可怕太多,有智慧的男性們應該知道該怎麼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個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