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啦嘿啦,行船人的愛啦。」
「......愛你去死啦愛。」─《熱帶魚》1995
文英阿姨這句經典台詞,就像夫婦生活裡的某些瞬間


最近看到這張老電影【熱帶魚】的截圖,突然很有靈感,沒結婚前愛得要死,婚後只想愛你去死,婚姻生活絕對有這樣的念頭飄過的時刻,夫妻間的摩擦與衝突就是分分秒秒在發生,最近看到某個女藝人離婚的新聞,她說自己是追求浪漫的人,回想兩人戀愛的時候,前夫會在人來人往的街頭擁抱她、親吻她,但婚後先生不再這麼做,只專注在孩子身上,所有浪漫都死掉,無法像個被捧在手心上的公主,加上各種生活、價值觀的差異導致離婚,其實這些只要牙一咬,都可以被忍下來,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往往都是一些小事,例如不洗碗啊~說話白目啊~關鍵時刻不會看臉色之類的,真的會很想愛他去死啊!

婆婆看著新聞幽幽說:「唉~都已經結婚生子的人了,沒有認知!婚姻就是責任啊~哪還有時間在那裡浪漫!」的確,這個觀點我有一半的認同,婚姻的確可能走到最後就剩下親情與責任,不然怎麼會被稱為「愛情的墳墓」,孩子更是天然避孕器,橫在你與另一半之間(不管是心裡還是床上的位置),可是如果沒有愛與浪漫,只有責任是無法讓人想生小孩的,男人婚後都會變的,生完孩子再變一次,有時候你會在深夜對自己靈魂拷問,身邊這個打呼仔,到底是不是你以前愛得死去活來的那個人? 結婚生子之後,我常常思考什麼是「愛的真諦」?小時候音樂課本裡的那首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唱完這首歌我知道為什麼我們一直無法參透愛的真諦,唱第一句我就一把火爆氣(真愛生氣),「愛是恆久忍耐」,結婚前忍你一人,結婚後忍你全家,複雜度整個大幅提升,有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是誤入叢林的小白豬 (本人比較胖),當然忍全家這件事好發在與公婆同住的狀態,真心覺得身為老公要有肩膀,想像一下,一個人在一夜之間,換到了一個不熟悉的生活環境,全部的人事物都要重新認識、適應,有多麼不容易?有孩子對男士而言,可能只是多了經濟負擔,但你爽爽射一發,卻苦了老婆,先累十個月,外加忍受比腳被高跟鞋踩到大拇指痛100倍的痛楚生下孩子,然後一肩扛起照顧孩子的所有工作,一夜一夜睡不好覺,而她可能白天還要上班分擔家計,女性完全值得被Respect啊!

男士們還有下班時間,回到家可以打開一瓶啤酒,然後打開電腦開始打電動放鬆身心,廁所一蹲就是半小時過去,太太們一直都在on board的狀態,想撇個尿都要快速精準0浪費時間,如果可以放鬆,誰想要一直這麼緊繃?而有些先生得了悠閒還管不住嘴巴,不幫忙不口頭慰勞太太就罷了,還白目地說:「小孩睡你自己不跟著睡的,在家帶小孩很輕鬆,累什麼累?有我工作累?」已經很累還一邊哄著孩子睡覺的太太聽到這個,不存在的懶趴都起火了啊啊啊啊🔥🔥🔥

家事都不用做是逆?
飯都不用煮了是逆?
家裡自備小精靈是逆?
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做是逆?
小孩睡的時候你就睡得著是逆?
講什麼屁話!都這樣了要跟我談什麼恆久忍耐?
家庭分工裡最忌諱的就是比較,不在其職,就不評論對方的工作內容,只要說聲辛苦了就好,話說出口前先多想三秒,可以減少一場爭執、不爽。

婚姻在不同的時代總有不一樣的方式來凸顯存在感,我們母親那一輩的女性,處於半開放的狀態,不用相親媒妁之言,可以自由戀愛,但結婚卻要「冠夫姓」,這要是放在現代,誰敢要求女朋友嫁了之後冠夫姓啊?!打死不嫁寧願分手(森氣氣) ,而且許多都是祖父輩的要求,我是嫁給你又不是賣到你家吼!我們家娃姐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娃姐是走在時代的尖端的新女性,婚姻的前半生都在為了孩子、公婆而忙,後半場孩子大了,開始回到職場展現自我,可是身分證一拿出來就是冠了夫姓,整個鳥掉 😑 直到前陣子,她做了一個令女兒驕傲的決定,那就是—拿掉夫姓!!! 打從心底為娃姐驕傲,就像擺脫了封建時期的禁錮一樣帥氣 👍 重點是她終於放過自己,不忍了!不忍老公,不忍夫家,做回了自己。

有多少人為忍耐付出代價?
為了想要家庭完整,忍耐家暴不離婚
然後孩子的性格扭曲
為了想要家庭和諧,忍耐錯誤的事情不吭聲
看起來和諧,實則虛偽,不過一介鄉愿罷了
這樣長此以往下來,你真的只想要愛他去死啦!

所以如果要我重新定義愛的真諦,就從「不忍耐」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個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