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你隴滿面春風 我隴在淋雨 —潘越雲【情字這條路】
 
這首歌改個詞就是母奶媽媽的心聲
那會那會同款 餵奶這條路
給妳看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那會那會同款 餵奶這條路
你隴滿面春風 我隴在淋雨
 
我從極野嬰出生前就決定,如果自己奶水足夠的話,就要盡量親餵母乳,記得剖腹產的那一天,因為只有下半部麻醉,上身還是相當清醒,手術室裡還可以跟醫生護士聊天,關心生孩子的進度,然後從容地推出來拍了第一張全家福才送上病房,回到病房才開始睡覺,真心讚歎現代醫學技術,可以讓媽媽優雅生產,剛開始很抗拒剖腹,還在FB發了一些文,罵兒子不轉向,有定期follow我的發文的人一定記得,因為害怕癒合不易且留下疤痕不好看,而且婆婆也很害怕我要剖腹,不知道怎麼照顧,她聽了很多親戚媳婦女兒剖腹的鬼故事,像是麻醉還沒過就下刀,痛到厥過去那一類的,本來想好意安慰我,結果把我弄得更害怕 🤦‍♀️ 為了讓孩子轉向,我天天做轉向運動,婆婆還從市場阿姨那裡聽說,多聽重節奏音樂,小孩子比較會踢會轉向,我聽了一下午的Linkin park 🤷🏻‍♀️,還求了符水來給我喝(雖然是沒在信這個,但長輩也是好意),就沾了一口保平安,為了孩子好,什麼荒謬的事都可以接受,這就是媽媽,都跟先生說孩子長大我要跟他收費,肚子給你住就算了,還讓我挨刀 😤
 
想不到剖下去才愛上剖腹的乾脆俐落,連惡露都清得好乾淨,月子期間沒有被自己的血崩嚇死,才發現兒子其實是孝子(是嗎),在這裡安慰所有跟我一樣害怕的女性朋友們,千萬別害怕,容我唱一句:「不必先禱告,剖了就知道 🎤🎶」Just 剖 it!(夠了沒)
 
從小對於痛不敏感的我,在待產室時,任憑測量陣痛的機器上上下下畫著激烈的草書,我還是沒啥感覺,剖腹的那天下午,護士透過廣播問我要不要親餵,我還興奮地說:「好啊!」,是先生與婆婆要我休息一下,別那麼急,於是隔天早上護士再度廣播:「媽咪你可以下床了嗎?要親餵就到樓下喔!」,於是爆棚的母愛讓我站。起。來。了。拎著尿袋與點滴,生平第一次坐輪椅,心無懸念地奔向嬰兒室,嚇壞了我的婆婆。 我的好狀態顛覆了婆婆對剖腹產的想像,更幸運的是,兒子也是天生喝母奶的料,很快就含乳正確,開心喝奶,我也因為從懷孕後期開始吃卵磷脂,完全沒有塞過奶,可說是非常順遂,真是有當母牛的天份(喂!)
 
1015779
▲ 第一管初乳
 
於是時間一到,嬰兒室廣播我就下去餵,也沒有真的很脹的時候,也沒注意到要追奶,住院就是吃吃睡睡餵餵,有一搭沒一搭地擠奶;到了坐月子,就是讓孩子吃母奶buffet,想喝就給,這也是親餵母乳的特色,因為不像瓶餵可以精準知道孩子喝的量,所以孩子要就給,不要自己會吐出來,非常符合生物本能!同時定時地哺餵也能刺激泌乳提升,我在月子期間還是沒有像一般媽媽那麼勤奮地忍著睡意起來擠奶,一直到出了月子後,才開始認真追奶,還一度怕追不起來,買了一些幫助泌乳的發奶茶、卵磷脂,月子期間要感謝我的育兒aka泌乳導師Emma,接收她的電動擠乳器時要我別妄自菲薄,耗材買大容量的奶瓶,產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一天上班八小時,擠三次總量都差不多500c.c,不得不說有時候擠奶跟養大孩子是一種成就感,孩子不一定要在肚子裡養超大,出來一樣能養大的,而且百分百都是養他,不會是養妳的肥肉,經過我一番努力,孩子從離院時的2.4kg,目前三個月已經6.5kg,耕耘養兒一定會有成果,媽媽們要給自己的母奶有信心,再次讚歎人體的奧妙 (合十)。
 
1015775
 
▲ 某次在公司哺乳室擠奶的戰果
 
▲  現在看極野嬰剛離院回家的照片,還是尖下巴,現在有雙下巴外加腿庫
 
 
看起來一切順利乳人之路,你問我有沒有遇過什麼阻礙?廢話!當然有,還很多!江湖傳說母乳媽媽的七七四十九個陷阱(?) 我差不多都遇過
  • 孩子是不是沒吃飽?為什麼一直要?是不是奶水不夠?
  • 孩子是不是吃太飽?為什麼一直溢奶?是不是不知道自己飽了?
  • 母奶有營養嗎?要不要泡奶粉?
  • 要不要乾脆瓶餵比較知道喝多少?
  • 不要吃某食物,產出的奶對孩子不好
  • 我來看看他怎麼喝奶 (不敲門就開門闖入)
剛開始還會被這些質疑打擊信心,無數個與孩子搏鬥的夜晚,尋求google大神與其他媽媽們的解惑,多看一些知識文章、跟有經驗的媽媽們聊聊,現在的我已經不是那個軟弱的我了,已呈現百毒不侵的狀態,堅持對的事情,要相信自己能給孩子最需要的,因為妳是孩子無可取代的母親啊!
 
對孩子狀態本身的質疑,我每次都很想回:「我不知道,你可以問他本人嗎?」媽媽不是孩子肚子裡的蛔蟲也不是傭人!你不知道,難道我就會知道嗎?難道媽媽不知道就是失職嗎?別鬧了好不好!莫名其妙 ~"~ 
 
對於母奶本身的質疑,我選擇相信科學,我是孩子的媽媽,我絕不會害我的孩子,有醫師證實過的,我就會乖乖聽話照做,並分享給問我問題的人,讓他一起長知識。
 
對於不敲門就開門闖入要看母奶餵食秀的人,我選擇鎖門,或是真的把奶掏出來宣示老娘要餵奶了不要那麼沒禮貌好不好?藉此嚇走對方,這真的困擾死人了,雖然我知道對方想看的不是我,但我也是有羞恥心有隱私權的真人,不是塑膠公共藝術品耶!要看著我餵,是在哈囉?答應我,大家都要當個有禮貌的人兒好嗎(打勾勾)
 
除此之外堅持親餵的妳,變得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就怕自己念個兩句,旁人就會回妳:「是妳自己選擇要親餵的,又沒人逼妳,不爽妳可以不要餵,泡奶粉就好啊!」這種寶寶心裡苦的感覺我也經歷過,因為孩子出生頭兩個月,天天餵到崩潰,先生有點看不下去,就說出了類似這樣的建議,可是話說得比較漂亮,是從關心我太累為出發點來說,讓我覺得不那麼心冷。但我要奉勸天下的老公隊友們,千萬不要隨意說出這種話,太座心情好的時候,可以skip你的話;但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慘了,她會覺得更委屈,覺得你在酸她,可是她明明就是為了兩人的孩子好,為什麼你不安慰我不支持我,還要來酸我? 這時候的媽媽內心最脆弱,搞一個屁孩吃喝拉撒睡就身心俱疲了,還要被這些話打擊,所以聰明的老公就要跟先生一樣,委婉地關心,然後,表達無條件支持的意願,你的支持勝過其他人的肯定,要太太站讓覺得你們有在同一陣線上,對於夫妻感情也是有所助益的,在此建議。
 
你問我,打算餵多久?
不瞞您說我想餵到孩子不吃為止,滿足孩子的口腔期,先生常常跟兒子說,你真幸福,吃這麼多媽媽捏捏,因為我們出生那個年代,爸爸媽媽都忙著上班賺錢,加上當時是宣導科學配方奶粉哺餵最營養,所以我們這一代大部分都是奶瓶嬰兒;反觀現在的母嬰友善制度這麼完善,讓職業媽媽有育嬰假、補助,哺餵母乳的觀念也越來越普及,哺乳環境相對友善,公共場所可以找得到哺乳室,即便沒有,帶著哺乳巾,隨處都可以施行哺乳,不用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這也算是現代媽媽的幸運吧!
 
你問我,如果我的奶不多,不餵母乳我就是不盡責的母親嗎?
千萬不要那樣想!媽媽的決策永遠是對的! 妳這麼努力孕育孩子,冒著生命危險生下孩子,沒有人比妳更有資格決定妳要怎麼養小孩,長輩與旁人給的建議,可以參考,但做決定的仍是身為媽媽的妳,即使很荒謬或不合理,也要抱著感恩他們疼惜孩子的心,表達感謝並婉拒 ( 我知道很難,有時候生氣都來不及了,但還是要努力練習喔 ^.< ),即使像我是第一胎,有些觀念遇到才知道也是一種學習的機會,當100分的媽媽壓力太大,追求及格就好,另外的40分讓孩子與先生一起來圓滿,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幸福的家庭
 
最後送上我曾在網路影片裡看到的一句話,我覺得深受鼓舞:「我在過我的人生,只是順便生了孩子。」孩子是我們人生的過程,不是結果,愛孩子愛老公愛家之前,讓我們先好好愛惜自己吧!
 
101578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親餵
    全站熱搜

    那個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